終於要面對這一天了。
環島行的規劃,今天從屏東墾丁到台東大武的規劃,因為山路的關係本來是二天的行程。但先前為了要配合一起騎的勇腳,縮減成一天。對我來說來,這是環島十三天,最具挑戰性的一天。從出發前直到騎到墾丁,都擔心騎不完這段,要露宿深山中。

在這一天,我領悟了旅行的意義;也在這一天,我第一次感到騎車的恐懼。


很早起床,很早出門。天還沒全亮。


看著船帆石吃早餐。下次來是跟基隆幫的朋友一起來。這次,我先來。


默默騎車趕路,在過了鵝巒鼻燈塔,太陽開始發威,山路開始。中箭落馬。


翻越一個又一個小山坡,爬昇、下降,爬昇、下降。心跳計維持在155bpm,喘息、揮汗、口渴。
我正從台灣西南部,往東南部前進。
每踩踏一下,我離家就可能近了數十公分。

這段的風景,大山、大水。美極了。也是較少人來走吧。

過了佳樂水,再爬一段長上坡…來到了山谷間的一處高地。牽著車,往路邊的紅土坡走去,看看能不能看到海…










難以用筆墨or鍵盤表達的感動。

我並沒有刻意拍很多照,反正也拍不出那種狀闊和華麗。只能儘量眺望寶藍的海洋、美麗的半島、呼吸海風的鹹味、感受陽光的熾熱……我希望能把這一刻的感動,透過皮膚、毛孔、瞳孔,永遠留存。

看看Sherpa,忠實的夥伴。
它默默地配合我的踩踏,前進了六百公里,帶我來到這麼一個美麗的高崖,台灣的最南。



圖中的大哥已經七十歲了,也嚮往單車環島。他問我二萬五千元的環島服務,他可以參加嗎?他騎得完嗎?我說,只要有心,你一定可以達成的。
你一定可以達成的。只要一步一步踩踏。堅持,再踏一步。美景對你的意義,會截然不同。

繼續我的旅程,來到了風吹砂。奇特的地景。



強大的落山風把山崖的砂往海岸堆送,到了東北季風時,強大的海風再把海砂搬運上百公尺的山崖。來回輸送。


砂滿出來啦…




往港仔的路上,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發現一個老外民宿。


一個蘇格蘭的歡迎…我再三個月就要去北英格蘭了,離蘇格蘭很近吧?


你大概沒在台灣的公路上遇到牛在趕路吧?這裡是縣道200。


經過一連串的爬坡,可以看到九鵬大沙漠,坡上的刻痕是吉甫車飆沙的印記。


從港仔看過去的另一個角度,海岸邊一片廣闊的砂漠地形。


接回台二十六線,要往旭海走嚕!
原來卡打車環島已經有休息站了呢!這是我環島以來看到的第一個自行車休息站!


這段沿路的風光,只能說用祕境來形容。應該是台灣離海岸最近的公路,海就是路的旁邊,也是最少人走的公路,因為偏遠,再加上以往中科院飛彈試射場,管制通行。
不太像在台灣的感覺,好像到了另一個國度。




在爆熱、爆渴爆餓中,我看到了天堂…


潘朵拉的咖啡-人類的最後希望。呃…是我個人的希望。


不要像我認為,招牌的環島休息站只是寫寫。
一進去,老闆娘遞給我一隻麥克筆。幹嘛?幫忙做個統計…
靠…這麼多人環島來到這裡簽到,天蠍座的同胞,你們在幹什麼,還落後!


舉目四望,店內的牆面快寫滿環島人們的留言。
一個留言,背後就是一個動人的故事。




一個女生環島的留言…


我也很像圖中人,虛啊…


聽老闆娘說,這位同志,走南迴公路要從壽卡到台東,結果轉錯彎,來到旭海…這下差了十萬八千里…等下又要重爬一次!


撐下去,努力向前,會有到達終點的一天…


外面爆熱,喝著老闆娘招待的桑椹汁…


佐著豐盛的薯條、雞塊、雞排全餐。


連鄰家的來福都偷跑來避暑。


慢條斯里吃完喝完,還是得上路。還有約十公里的坡要爬呢。走出店外,忽然下起午後雷陣雨。躲了一下雨,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披起雨套,仍得趕路。

好棒啊!往下的險昇坡!


一路在雨中爬昇,遠眺來時的海邊…




靠著意志力硬撐、再硬撐,終於爬到199縣道的最終點,接上南迴的最高點,壽卡。


從這裡下滑,就是台東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壽卡車友留言版。


這邊,也紀錄了許多故事…

有單車環島蜜月旅行的夫妻,傻傻的留下照片…


國小學生環島?




這則留言,深得我心啊…><


黃小樹,我能了解你被海放的痛苦…接下來我也要體驗了。


好感人的愛情…




是誰寫199縣道太簡單?還不署名!


我在這堵牆前駐足好久。一個一個留言的看著,想像他們有人呼朋引伴,有人一個人挑戰,有人夫妻同行;有的老,有的少;有的是親戚,有的是同學,有的是家族, 有的是社團;有的為了挑戰,有的為了三十而立,有的為了蜜月,有的為了紀錄…我循著前人的軌跡環島,可以感受他們一筆一劃寫下留言前的努力和留下的喜悅。

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環島,自己的留言!拿起公用筆想來…不過…


大舅,我辦到啦!吃個你的愛心糖,感受一下挑戰成功的甜美滋味!


一路高速下坡,約莫半小時就到達大武了。
耶?台東才50公里?莫非我原來的行程規劃錯了?照理還有113公里,整天的行程才對啊?


看看這麼平直的道路,雖然時間已經晚上六點,但衝一下應該可以 趕到台東住宿吧?


就這樣,被公路指標騙了半島的我,又再次受騙,並且犯下環島行最大的錯誤,做了最危險的決定…

如果你騎過蘇花,就知道蘇花有多危險。
這段到台東的路,其實還是屬於南迴公路,路幅小、爬昇多,高度高,重車多,跟蘇花很像。
完全太天真的我,騎這段危險性和蘇花類似的公路,還是在沒有路燈的晚上,被恐懼追趕,用疲憊疼痛的雙腿拼命趕路,


過了大武,當路幅縮小,開始爬昇後,心裡就開始後悔了。但也進退兩難。
在這條路上,屢屢爬昇到數十公尺高,旁邊就是深不見底的海岸,而我只能緊靠著路邊的低矮護欄,忍受一台又一台大型砂石車或貨車從旁邊呼嘯而過。很怕被掃到海裡面去。

因為恐懼,第一次用全速在衝,榨出所有的精力和體力(在翻過南迴壽卡已經所剩無幾),希望早點到達台東。騎了一個半小時,終於受不了了,只得停泊在路邊便利商店,先補充熱量。
一邊吃一邊懊惱,自己不該這麼衝動,在路況不明下決定夜騎趕路。真的非常危險。


又騎了二個小時(苦不堪言啊…)終於脫離了南迴公路,路開始變得比較平直些。這時,又有了另一個神祕的體驗。
月亮從海邊昇起,陪伴著我騎乘。Canon G2無法補捉到那種神祕的美感…就讓它留在我心裡吧。




沿路疾行,一路上看到許多店家在準備台東名產-釋珈的出貨。但我只想趕快到達住宿點。騎了四個半小時,終於於十點半到達台東市。

環島行最苦、最硬、最百味雜陳的一天。在這一天中,我了解了the power of my will。雖然是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

日期

起點

迄點

 路線

里程

騎乘時間

伴騎

住宿

5/22

()

墾丁

台東

台二十六 墾丁到港口
縣道兩百甲 港口到新莊
縣道兩百 新莊經滿州過九棚到港仔

台二十六 港仔到旭海

縣道一九九甲 旭海到牡丹
縣道一九九 牡丹到壽山寺
台九線 壽山寺到大武

台九線 大武到台東

153.94

10:24

 

旅行家商務會館

YH:7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