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到了環島的尾聲。好快,自己並沒有真實的感覺。十三天,幾近半個月的時間,好像一眨眼,就過了。好像出門買個宵夜,溜躂溜躂就回來一樣。
心中有無數的思緒,飄啊飄,卻又找不到適當的語言和文字讓它們落定。即使在我寫部落格的同時,也無法完整表達環島行帶給我的一切。


早上醒來,原來醉月山莊外面是這麼標緻。


有韻味的民宿。要往貢寮、雙溪、草嶺古道的朋友,很建議您來這裡落腳。






吃著主人親手張羅的滿桌早餐,想著他昨天跟我聊環島時說的一句話:「年輕時吃點苦,老了才有回憶。」


收拾行李,踏上歸途。原來昨天氣喘吁吁邊幹譙邊爬的產業道路,長這樣啊…


東北角的陡坡,一如昨天,多到你會生氣。今天的天氣炎熱,爬到快眼冒金星…


龍洞隧道


但其實東北角的風景也一點都不輸給花東海岸。緊靠海邊山脈,以及多邊的海岸地質地形,千變萬化。




海邊有許多特色咖啡屋,有用公車、貨車改裝的,有嵌在山壁裡的「白舍愛情海」。


一路衝到基隆市,我爸的故鄉。一樣車多路狹。大熱天的中午,我隨意選了家店,吃起基隆特有的大腸圈和豬血湯。吃完後,在附近的「comebuy」買了用整條七七巧克力打的七巧歐蕾,超甜超好喝!


老闆很好心建議我不要走二省道往金山,會一路爬坡。建議我由西定路,沿著海岸走。
由西定路緩行,接到外木山,再到大武崙的澳仔。


這裡應該是當地人才會來休憩的小小沙灘。星期三的大中午,還有人趴在沙灘上看書,好悠閒。


老闆好心的建議走這邊也許可以避開往金山的大上坡,但換來了一段約莫1公里多,坡度由14-18%的陡上坡!從大武崙接二省道有一條便道,大概是我環島來看過最陡的路吧!騎到一半就爆心肺,落馬牽車。

接下來就是緩下坡嚕!到了金山,已經來到了熟悉的北海岸。上次跟peter、Xavier、廖書一起來初體驗我痛苦的破百就是這條路線。


令人不解的是,上次來逆風,這次來反方向也大逆風。回家的風,還這麼不友善,我像小孩子一樣生起悶氣來。


來到石門,一定要吃肉粽的啊!
石農肉粽,好吃!




石門海邊的造景休閒區,已成為拍婚紗和情侶拍照的聖地。
「幸福。石門」






我回來了,夏天也來了。白砂灣已經滿是玩水的遊客。


接下來,就是痛苦的逆風行。走走停停,走走停停,心中一邊默默幹譙:「我討厭三芝,我討厭三芝…」每次來都是頂著逆風上坡,連下坡都要用力踩。在這,我遇到三位騎巧克力胎登山車環島的年輕朋友前來攀談,第一句話就是「大哥」…啊,年紀被看穿了。他們住桃園,也是環島尾聲了,正想今天衝回家呢。我想,多玩一天啊,何必急著回家呢?

避開討厭的登輝大道,我由縣101進入淡水市區。在Orbea水壺內補滿了清心的烏龍綠茶,再到老街尋覓阿給和蝦捲。






吃完阿給,一掃心中的怨念。開始快樂且輕鬆的騎上熟悉的淡水自行車道。在環了十三天島,再看這條熟悉的自行車道,有了些新改變、新體會。














不急著騎回家,想把這環島十三天的記憶和感覺,在緊握手把,腳踩踏板的同時,和著夜風,深刻地融入進自己的身心裡。
十三天說長也很長。回來時,總統換人了,油價漲了,台北市的自行車道有了新貌(洲美橋站、關渡站、連永福橋站都有新花樣…)。
說短,真的很短。很像南柯一夢,一下就結束了。說實在的,很捨不得。

回到家,阿魯米還認得曬得像黑炭,又累又髒的我。
買了兩瓶啤酒,坐在庭院抽著菸、喝著酒,並沒有回到家,完成環島這件事的真實感。

台灣,也是說小不小,還有許多地方,是我在環島時想要探訪的;說大不大,速度快的車友可能六天就環完了。
但十三天的慢騎,讓我對這個小島的人文地理,有了前所未有,更深刻的體悟。那種溫暖、人情味。還記得屏東、台東、花蓮,在路邊或摩托車後座為我打氣的小小可愛人兒,在旭海附近,困惑著睜大眼看著穿著鮮艷車衣跟我擺擺手的小孩兒,記得新豐炸雞排攤的阿嬤請我吃西瓜、東港老闆娘及客人們把你當自家人一樣奉茶的神情……也記得在龍鑫潭看到海邊,脫口而出的「哇賽…」的讚嘆,在蘇花公路上往下探頭的「哇靠…」的恐懼,記得淋著雨、逆著風、夜騎時的怨念…

環島十三天,常遇到的前三大經典問題:
「一個人環島啊?」
「環幾天?」
「不用工作啊?」

是啊,一個人環島,環大家都覺得很長的十三天,沒有工作。但從沒聽到一個人問:「為何環島?」

「為何環島?」

我想,回到家,我多少知道為何我當初要衝動地答應Heidi去環島。
在環島軌跡點串成一個圈的同時,我也多少找回單純的、青春的自己,那個容易被感動、喜歡看美景、喜歡移動、喜歡探險的大孩子(是中年男子了吧…)。

環完島,也更清楚了解了自己的能力,「我也是做得到的嘛。」也了解了自己的毅力和堅持,和極限。

回家很好。但那也是下次旅行的起點。
也許哪天,我又揹著行李,與雪帕人,踏上另一個驚奇之旅。

(Steve提供)

追伸:感謝每一個認識或不認識,在我環島千里行的過程中,為我打氣、加油,給我支持、溫暖的人。沒有你們,這次環島只會是一次體能的挑戰,而非心靈的旅程。

日期

起點

迄點

路線

里程

騎乘時間

伴騎

住宿

5/28()

福隆

台北

台二線 貢寮、九金、深澳到基隆 經萬里、金山、石門、三芝、淡水回關渡
關渡回家

131.08

8:12

 

Sweet

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