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昨天的隧道及大雨中爬坡的挑戰,應該否極泰來了吧?其實,蘇花我們只騎了一半…還有另一段更陡的南澳-東澳-蘇澳段大爬坡,在等著我們。
騎完蘇花公路,總輕鬆了吧?不不不,還有大雨的東北角海岸公路呢。
好戲還在後頭,第二次,環島行中的第二次,我又在黑夜中幾乎絕望地趕路。



早起。不錯的民宿,自行車騎士優待折扣$100。


蘇花有兩個大上坡,一個是南澳前,一個是東澳到蘇澳。其中東澳附近是一個較短,約5公里的上坡,讓騎士可以熱熱身。新澳隧道已是東澳的最高點附近。


這個隧道還算寬,路肩至少容得下一台單車。可以想見昨天連續五、六個更窄、更黑的隧道的可怕。


下了東澳,在路旁等了一下Heidi,連續騎乘的疲累加上今天的大太陽,開始削減她的體力。
我們都在路上遇到了一位逆向環島的女騎士,穿著鮮黃色的車衣,大聲地喊加油!笑容滿面的獨騎女騎士,厲害!

繼續挑戰往蘇澳的陡坡。原來晴天的蘇花公路,這麼美…左方突出的半島,就是東澳。


爬昇了無數的陡坡, 每每想說快到頂點了吧, 但每翻過一座山,眼前又出現一座山要爬。酷熱、陡坡、閃車…體力很快到達極限。在過了間廟後就下車在樹蔭下稍微休息,補充水份。但又怕休息太久,騎不動,只好繼續前行…


當看到這間路邊咖啡店時,好像久旱逢甘霖般,順便下來等Heidi。




在這裡開行動咖啡館,真是佛心來著…

在這裡偶遇一位騎Suzuki重機的大哥,從台北來迎接環島的朋友。車很美,人很帥勁!


重車也是我的夢啊…


大哥還請我喝Lemon Juice,隨意地聊。原來他快退休了,在三芝還有開咖啡館,改天來去捧場!


這裡的vieiw絕佳,許多情侶檔開車到這都會下車拍個照,有的順便喝個飲料。




等了四十分鐘,Heidi終於出現了。原來她在下面休息了半小時…害我差點呼叫海鷗部隊。

再度上路,很快就到了下坡,沿路下滑,美景當前,好不快哉!





南方澳快到嚕!


宜蘭當地人的Heidi,熟門熟路地帶我到「富美活海鮮」!我毫不客氣地點了黑鮪魚、吻仔魚粳、蝦、涼筍、飛魚卵…每一道都新鮮美味!












哇哈哈哈!Heidi陪騎就有海鮮大餐可以吃~

這裡還遇到兩位台北環島的車友。十天環島:北部走台三線,今天是由花蓮騎來,勇腳兩枚!跟他們聊了一下,滿開心的。


歡樂的時光很快就結束了,好戲卻才要上場…
還有約90公里的路程要趕,但時間已經是下午二點了。
開始馬力全開,全速趕路,這時候,又下起了雨…
進入蘭陽平原了。
我的選擇是走車少紅綠燈少的海線。一路時速23km的狂飆。


終於,來到頭城市區,決定吃個當地芋仔冰,休息一下。


雨下不停…馬不停蹄往貢寮方向衝,希望在天黑前能到達福隆。
龜山島,頭縮起來了。一路上Heidi還盡責的扮演導遊的角色,講解當地的景物。


衝刺了一陣,雨實在太大,路實在太陡,大車實在太多,只得在候車亭暫停,連絡晚上住宿點,順便等Heidi。


就在這時,接到Heidi傳來的簡訊。殘念,因為大雨,她折返回家了。雖然她對此很抱歉,我卻覺得如果伴騎下去,才真的失去了夥伴的意義。不良的天候,不明的路況,不同的速度下要趕路是很危險的。
Heidi,妳已經很厲害了!相信妳以後要環島,絕對沒問題的唷!

又恢復一個人獨騎了。但路仍是很長。

大溪漁港。漁產著名的便宜!


雨中趕路,很快就疲累了,這裡是大里車站,附近有草嶺古道的登山口。


盡責的帽套,幫我擋掉所有的雨水。


終於進入台北縣!我住的縣!這裡可以看到龜山島的頭伸出來了唷,雨勢也減緩不少…


看到了嗎?遠方的彩虹…


在微雨的傍晚,我在東北角追逐彩虹…

下過雨的天空,有種特別的清澈…

這裡的地形叫「魔鬼洗衣板」


彎道、上坡,這裡的路況,一點都不比花東輕鬆多少。


天色很快就暗了,但遠方的天空,雨後的晚霞棒透了。


停下車欣賞,還不知道在我生長的縣市,有這樣的美景。


在騎乘的同時,Sherpa總哩程破二千了,可喜可賀,buddy。


其中一千多的哩程,是這次環島累積的。繼續前進吧!Sherpa。





環島的過程中,我最愛的照片之一。每次看到測速顯示表,「你的速度」,我就會想:我的速度,由我決定,不跟人比較快、慢,不追趕別人,也不讓別人追趕。騎單車不比開車、騎機車,如果你的速度配合別人,很快地你的心跳就急了,呼吸就亂了,體力就沒了。騎單車,我學會你得用自己的速度來騎。用自己的速度來發現美麗的景物、用自己的速度來體會每一個踩踏的力量、每一次呼吸的存在感。不管速度的快慢,重點是過程的體驗,反正只要持續踩踏,一定會達到終點。
好像有點體悟。自己的人生,也可如此類比。

終於,疲累地爬到了福隆。
當然,來個福隆火車便當是一定要的。


面對車站靠右邊最裡面那間,才是最道地的唷!老闆人也很親切唷!我要離開時,還提醒我車手袋的帶子會勾到前輪。


因為物價上漲,稍微調整到55元。


噹噹!開箱照~~冷
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是美味無比!我還包了一個,準備帶到住的地方吃呢!


可愛的小野貓,跟我一起吃便當。


接下來,就是要到住宿點,Moya朋友介紹的醉月山莊。本想應該離福隆不遠,沒想到我錯了。
它其實位於台二丙再接產業道路的山中。離福隆約莫還有7公里的山路。
在黑夜裡,又累又濕又對路況及所剩距離不明的狀況下,我越騎越悲觀,越沒力。
騎到貢寮國中,打電話給山莊的主人抱怨,怎麼路這麼遠啊!我是騎單車,快騎不動啦!主人很好心地開車下來,幫我載行李,並在前面開路引導。
貢寮國中轉上去的產業道路,在那時的我看來很像沒有路燈的風櫃嘴。怎麼這麼陡啊!
一個人騎,只靠戰術手電筒,其實會全身發毛。

但是抬頭一看,滿天的星星…

終於來到醉月山莊,才發現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
蛙叫蟲嗚不絕於耳,聽主人說,螢火虫也常出現呢!坐在庭院和主人閒聊,原來他已經六十歲了(看來才四十歲!身形健碩,頭髮黑亮。)
他說,也有過很多車友來住這裡,來雙溪、貢寮比賽的公路車友,來單車草嶺越嶺的牙醫師四人組,有騎單車的夫妻檔…
山莊就是他的住處,整個整理地很雅緻、舒服。

辛苦騎上來,真的是太值得了!

日期

起點

迄點

路線

里程

騎乘時間

伴騎

住宿

5/27()

南澳

福隆

東澳到蘇澳過宜蘭到礁溪
台二線 礁溪到頭城、外澳、北關、大溪石城到三貂角到福隆

103.04

6:06

Heidi

醉月山莊$1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