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友善的天氣,不友善的重型砂石車,不友善的路況…
在滂沱大雨中的高雄發生了意外,因著這個意外又有了意外的收獲…




看來今天雨是不會停了。做好全套的防雨準備:把車手袋和馬鞍袋都上了雨套、大垃圾袋,出發。


一早離開救國團台南學苑,在附近的富林早餐店用餐。熱情的老闆娘看我環島裝扮,提起之前曾遇過爸爸陪著女兒環島的客人。
看來,單車環島快變成全民運動了。

從台南到高雄我走的是濱海的台十七線。一樣乏善可陳的景色。但倒可以看到漁業鄉鎮的特色指標。之前曾在電視台負責企劃製播台灣漁鄉相關特色的節目,現在才真正一個城鎮一個城鎮的騎車走過。


和馬總統同一天(5/20)來到高雄市。沒想到我騎到都換總統了還在騎。
沿著台十七線就是高雄捷運的路線。捷運站倒是滿有特色的。



從台南到高雄,騎我最討厭的都市路線,花了不少時間,時間已經近中午了,雨勢又加大。淋著雨,真的是又濕又餓又累。心裡想好想吃甜的麵包或蛋糕唷!
才剛這麼想,眼前就出現了…蛋糕屋~


把車牽到傘座下躲雨,點了咖哩飯、招牌年輪蛋糕及無花果蛋糕…






吃飽喝足後,終於不情願地再度淋雨上路。在高雄市區淋雨找路,還經過了夢時代廣場。接下來就要往高雄港方向出市區。從這裡開始,由港口出來的大型貨櫃車或砂石車數量非常多。不曉得是單車在道路上的能見度低還是這些南部的司機大哥豪邁,屢屢被這些大車以不到一公尺的間距(有時感覺好像不到三十公分)擦身而過。還有一次過馬路時,右側等停車道有位司機老大像要挑釁似地朝我開來,他的車頭在我身旁約十公分處才踩煞車。騎得我滿肚子火氣。
即使後來車流分道,大車車行快車道毫不留情的把路邊下雨積的污水濺到騎在慢車道最邊邊的我身上。那種感覺就是很像水庫洩洪,然後你站在下面一樣,從頭上淋下一大盆水,躲都躲不掉。連耳朵都進了污水。

但這還不是最慘的。過了中鋼後,有豐富破胎經驗的我覺得車子開始怪怪的,低頭一看,果然爆胎了。
在大雨中把Sherpa拉上人行道,一看車輪還在冒泡泡(見下圖),lucky...這樣就比較好找漏氣處。





貓的,又是玻璃渣!Steve你有下高雄來灑嗎?


換內胎是一回事,下大雨時換胎又是另一回事…


蹲在路邊用SKS打氣筒打個三百下…還是覺得氣不夠飽!?


全身濕透把胎換好,繼續上路,但心中老是覺得氣沒打飽,怕再破胎,開始到處尋找打氣的地方。一般中油加油站都有設加水打氣設備,想說來去找找,補點氣。
先遇到一個台塑加油站,進去問一位女員工有沒有打氣的設備?她不耐煩地說邊走開邊簡短說「沒有。」,怕沒聽錯再追問一次,她竟然這樣更節省地說:「NO!」
好樣的…

再往前爬到另一個中油加盟站,雖然那裡沒有加水打氣服務,但員工很客氣地告訴我可能有的中油直營站地點。找到後,跟直營站的員工打個招呼,也很爽快地讓我使用。
不過,沒常識的我發現:加油站打氣的跟自行車的氣嘴不合啦…嗚嗚…只得在中油加油站再用我的SKS打氣筒打了三百下。

在林園、新園遍尋不著腳踏車行,拖著濕透和疲累的身軀來到了屏東東港。在路旁的檳榔攤問了一下,這裡有腳踏車行!於是轉進市區。隨著轉向,展開了今天的意外收獲之旅。
進入市區不久,就看到檳榔攤說的這間腳踏車行。看到招牌就像看到救星般!

有一個可愛的嬰兒坐在門口顧店?原來她阿嬤在裡面顧店…這算是間較傳統的腳踏車材料行,較少26吋車所需的材料,不過阿嬤還是很熱心。
在店裡借了立式打氣筒打了氣,買了二條內胎,我才較安心地離開。




正當想繼續趕路,往今天的目標水底寮前進,在路旁發現了不起眼的店面。(不認真看一下就會錯過。)


下車看看有沒有好用的打氣筒。老闆去接小孩下課,只有年輕的老闆娘在顧店,她很親切熱心地拿了打氣筒讓我試,Giyo的,很好用。
順便問了一下水底寮有沒有較好的住處?她建議我就在東港落腳,住宿的選擇比較多。在等待老闆回來的過程中,有幾位客人上店找老闆,聽到我在找住宿點,都很熱心的推薦當地的飯店。

老闆娘和像到自己家裡的客人還請我在門口的茶桌休息喝茶,吃餅乾喝蔓越梅果汁。
這種感覺很奇異…很像你是他們遠道而來的親戚,幫你張羅吃的喝的,幫忙想住的玩的。
中間還有位高中生騎自行車上門找老闆,要約週末騎車的地點。原來他已經環過島了,算是我的前輩。
只有我一半年紀的他,與我分享環島的路線和心得,感覺沒有什麼年齡的距離。



老闆回來了,我請他幫裝上駐車架。人說高級車不用腳架,我卻不想成為車奴,想停車還要找地方靠車。這個腳架讓我後半段的行程輕鬆多了。


在地人的老闆也曾經待過台北讀書、發展,但還是覺得東港溫暖、熱情。我可以完全體會。因為在店裡面的一小時,我內心很溫暖。


拿著老闆娘畫的地圖,我決定夜宿這個人情味濃厚的城鎮,也去看看她們所說值得一看的景點。


到了飯店落了腳,洗個澡,輕裝走路到東港碼頭吃當地名物-櫻花蝦炒飯。


配上整隻魚做的鮮魚湯,元氣才逐漸恢復。


吃飽了,走到每三年舉辦一次燒王船慶典的東隆宮。壯觀的牌樓讓我有點被震懾住。




環島至今,今天是唯一不在預定目的地落腳的一天。因為爆胎的意外,而意外地認識了東港熱情的人們,意外地吃到了名物,看到了名寺。
自行車就是這麼自由行。隨著風向,隨著心情,轉個彎就可以發現截然不同的人間風景。

早上到下午被高雄不友善的行車經驗所弄得黯然灰濛的心情,又快樂、輕鬆了起來。

日期

起點

迄點

 路線

里程

騎乘時間

伴騎

住宿

5/20

()

台南

東港

台十七線 台南-東港

81.98

4:32

 

大鵬灣旅館

$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